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為防範校園發生呼吸道疾病擴散,請師生做好防疫措施
主旨:為防範校園發生及避免肺炎黴漿菌感染症等呼吸道疾病擴散,請落實衛教宣導、防治措施及疫情通報等作業,以維校園健康,請查照。
說明:
一、依據疾管署致醫界通函表示,世界衛生組織發布近期中國呼吸道感染疫情上升,該國自今年5月起,兒童黴漿菌肺炎門診與住院數已有上升趨勢,自今年10月起亦監測到整體呼吸道融合病毒(RSV)、腺病毒、新冠肺炎與流感都有增加,目前疾管署已持續加強國內外疫情監測、國內機場港埠檢疫站之發燒篩檢,並於機場電子看板及跑馬燈提醒自中國、港澳入境旅客,如有症狀應就醫並告知旅遊史。
二、肺炎黴漿菌感染症常見於年輕人及學齡兒童,家戶內傳播最常見,於學校、宿舍及醫院等場所生活或工作的人感染風險較高,病症可經由人傳人傳播,並藉由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播,且感染過肺炎黴漿菌不會產生終生免疫力,而目前尚無疫苗可預防。
三、為避免肺炎黴漿菌感染症等呼吸道疾病於校園蔓延,請各校(園)落實以下防疫措施:
(一)請加強宣導養成良好衛生習慣,勤洗手及注意手部衛生、良好的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,並保持安全社交距離(室外1公尺、室外1.5公尺)。
(二)如有呼吸道症狀(尤其是咳嗽)時須戴口罩;咳嗽或打噴嚏時,用紙巾蓋住口鼻並立即丟棄,若無紙巾可改以上臂或手肘代替,切勿直接用手;平時落實用肥皂勤洗手且至少搓揉20秒,沒有水時,可改以乾洗手液代替。
(三)教室應維持適當通風,盡可能拉開學生座距間,定期進行環境清掃及消毒工作。
(四)提醒所屬避免出入人潮擁擠、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,以防呼吸道傳染疾病傳播。
(五)倘教職員工生發生喉嚨痛、咳嗽、黏液痰、發燒和發冷、呼吸困難、胸痛及倦怠等疑似症狀,請儘速就醫,在家休養,落實生病不到校。
(六)少數病人會有嚴重肺炎、氣喘發作、腦炎、溶血性貧血、腎功能異常及皮膚疾病(史蒂芬強生症候群、多形性紅斑、毒性表皮溶解症)等嚴重併發症,務請渠等立即就醫,並請學校落實校安通報(通報類別:疾病事件-一般疾病-其他疾病)及通報駐區督學。
(七)請隨時關心注意學生之健康及請假情形,如有異常請假狀況,應聯繫家長瞭解原因;如為疑似群聚感染情形,應立即通報衛生單位,配合進行疫情調查,並落實感染管制措施。
四、疾病防治宣導相關資訊請逕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全球資訊網(https://www.cdc.gov.tw)/傳染病與防疫專題/傳染病介紹/其他傳染病/肺炎黴漿菌感染症專區下載運用,落實防疫與衛教宣導措施。
瀏覽數  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
請輸入此驗證碼
Voice Play
更換驗證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