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教育理念
 校長教育理念暨學校發展計畫、宣導與實施情形
項  目
情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形
壹.
理    念:
一、   輔導啟發為先,學術技藝並重:
本校學生大多在國中成績表現不突出,彼此間學習能力差異性頗大。以訓導輔導之實施,協助學生進入適應學習之狀態,才講求學術與專業領域之學習,以期有助於學習成效之提升。
二、   注重品格養成,落實全人教育:
「品格」是現代社會公民行為的基礎,惟有建立在優良品格的基礎上,一切學術技藝才有正向的成就。透過校內外各項活動及機會教育,培養學生判別是非能力,建立正確價值觀念。
三、   改善教學環境,統整學習空間:
近年來為改善教學環境與統合學習空間逐步完成:翻修PU運動場、增設校內人行道、添購視聽中心、網路中心、圖書館、專業教室之設備,讓學生有安全、舒適的學習環境與活動空間。為提高專業設備之使用率,於課程安排上朝向物盡其用之統整安排,以充分發揮教學設備之邊際效用。
四、   提供適性發展,實踐有教無類:
基於有教無類之教育理念,針對不同特性之學生,提供不同的生涯規劃及發展方向,給予學生發展方向與認知,指引學生達成階段性目標。
貳.
發展計畫:
一、   近程目標:提升入學新生素質,落實生活管理,加強要求校內外言行舉止的合宜表現,塑造學校良好形象。
二、   中程目標:配合「九五暫綱」及「九八課綱」(已延至九九學年度施行),規劃以學校為本位的專業課程,營造特色並兼顧社會行業人力及社區發展的需求,整合各類科:
〈一〉     家政科自96學年度停招,在班級數總量管制下,轉增加至其他類科招生班級數。
〈二〉     各類科由「科」的觀念漸進為「群」的運作方式,未來規劃為三群六科:家政群(美容科、幼兒保育科)、商管群(商業經營科、資料處理科)、餐旅群(觀光事業科、餐飲管理科),以群核心課程為能力基礎,科專業課程為技能進階,充分呈現本校的特色。
〈三〉     拓展人際關係,增加學生校外實習機會,讓學生得以體驗理論與實務結合外,更能提早了解職務現況,以利學生生涯規畫。
三、   遠程目標:因應少子化、學生人數漸少的現實情況,以學校現有軟硬體資源,規劃學校長期發展方向:
〈一〉     空間精緻的規劃:設立中小型會議室、各科辦公室、社團教室、會客室、學生服務社團專用教室等。
〈二〉     學校經營的轉型:
結合社區大學、社團或回流教育,規劃推廣教育相關課程,充分運用學校師資及空間,漸而成為社區教育學習中心。
1.       本校部分類科(美容科、幼保科、觀光科、餐飲科)為鄰近社區友未設置的類科,也是本校特色之一。得利用本校位在都會區交通便利的優勢,與中南部或東部技專校院合作,提供教室及教學設施作為技專校院北部上課分區,以達資源共享之理想。
2.       結合類科專業成立相關實習商店,滿足學生實作經驗外,並提供社區民眾價位合理鄰近方便的消費服務,落實學校與社區結合之教育理念。
 
参.
宣導方式:
學校發展概念透過各層級會議,由校長、各處室主任、各科主任於會議中宣達予與會同仁、學生、家長代表、校外人士知悉,會議中充分說明、討論、建議等,以作為議決、修訂的參考,進而形成發展計畫。
一、   期始期末校務會議:宣導學校發展計畫及各處室落實發展計畫之各項重點工作,獲取全校同仁認同與支持。
二、   課務發展委員會:結合社會行業人力及社區發展的需求,以學校資源發揮最大效用,調整科班、課程內容,兼顧發展學校特色。
三、   主任會議:處室業務的協調、學校重大決策的草擬討論、緊急重要事項的協商等,先行達成共識,再提出雙週校務會報報告。
四、   雙週校務會報:透過全體同仁的參與,宣達各處室推行業務的細節事項,或轉知學生知悉。並由同仁堤出不同意見,於會中討論、回應,以民主方式弭補行政業務工作考量之不足。
五、   家長會議:就學校辦學理念、教育政策宣達予家長代表、委員們知悉,並透過家長會功能與家長及社區人士進行意見交換,回饋校方作為推行行政工作的參考。
六、   親職教育座談:宣導學校教育理念,以利家長更深入了解學校各項活動隱含的教育意義,使之更支持,對外形成良好口碑。
七、   各處(室)處務會議:處室內業務協調溝通,先達成處室內的共識,彼此相互支援,完成處室工作任務。
八、   各處室業務相關會議:對教師同仁說明推動各項業務工作的目的及必要性,以提高教師、同仁對行政業務的信任及配合。
九、   各項全體師生集會:利用朝會、活動致詞等,結合機會教育宣達各項事件及活動的意義,以落實「教育即生活」的內涵。
肆.
實施情況:
一、   課程教學方面:
〈一〉     落實國中畢業生多元入學方案,透過免試入學、申請入學、登記分發入學,堅持「有教無類、適性學習」的教育理念,滿足社區學生就讀的意願。
〈二〉     提供低收入戶學生免費上升學輔導課,及減免重補修費用。
〈三〉     透過集合及連結校網相關網頁,加強宣導校內外獎助學金,多方爭取學生權益。
〈四〉     與輔導室配合宣導多元入學管道,鼓勵學生積極升學,進入技專校院學術殿堂、開拓視野。
〈五〉     辦理多項校內活動:如語文競賽、母語日教學等,呈現校園多元面向、且充滿活力朝氣的氛圍。
二、   實習教學方面:
〈一〉     配合政府政策,每年承辦十餘所國中之生涯規劃、職業試探、技藝學程班別,超過400餘位學生每周到校上課。
〈二〉     鼓勵學生努力取得各項證照和參加技能競賽,並配合學生需求成立升學輔導班,兼顧學術及技能的學習,以提升學生未來競爭力。
〈三〉     99學年度積極申辦「實用技能學程」及「建教合作班」,提供社區國中畢業生更多選擇,並減少跨學區學習舟車勞頓之苦。
〈四〉     辦理多項校內活動:迎新送舊、敬師禮讚、各科成果展及相關專業活動、檢定等,呈現校園多元面向、且充滿活力朝氣的氛圍。
〈五〉     多方尋求實習機會,學生結合理論知識與實務經驗,加深專業能力及技術。
〈六〉     提供就業訊息及廠商到校宣導,增加學生適應社會環境能力。
三、   學務輔導方面:
〈一〉     辦理特教综合職能科,雖政府單位補助款不敷使用,仍不放棄身心障礙學生的學習權益,盡力提供最佳學習環境,贏得家長口碑讚賞。
〈二〉     每年投入數百萬經費持續推動體育專班,積極參與體育競賽活動,獲得多項優良成績,讓不同性向學生得以發揮所長。
〈三〉     對家庭經濟弱勢學生提供多項資源,除配合辦理政府政策〈就學貸款、各項學雜費補助、學產基金急難救助等〉外,家長會、校友會亦多所資助,學校更提供分期付款繳納費用,以解決家長困難。
〈四〉     辦理學生團膳,並請廠商提供經濟困難學生免費營養午餐,讓學生不必煩惱民生問題,得以專心於課業。
〈五〉     辦理多項校內活動:各年級體育競賽、愛國歌曲暨啦啦隊比賽、歌唱比賽、社團總檢等,呈現校園多元面向、且充滿活力朝氣的氛圍。
四、   環境設備方面:
〈一〉     定期汰舊換新教學設備、校園硬體建設的逐年改善維護及增建:每間教室設置高傳真音響及教師人手一支多功能無線麥克風、穀保園、高愛園、耕愛園、愛的迴廊、操場PU跑道、殘障步道、夜間照明設備、穿堂電子公告看板和液晶電視等,為師生提供良好舒適的教學及校園環境。
〈二〉     配合政府節能減碳政策,陸續更換省電效能的冷氣機和T5燈管、改置省水龍頭等,並依規定垃圾分類、資源及廚餘回收。
〈三〉     每年依規定進行各項防災消防演練及研習,培養師生具備防災救災觀念
〈四〉     整修校園內抽水設備,多年來已未發生大雨或颱風來淹水不能上課的情形。
〈五〉     各重大工程已依規定建立招標、採購流程,以爭取最有利之合作契約。
五、   社群互動方面:
〈一〉     多方受邀至社區團體、國中、技專校院參加節慶表演,及發揮學校職業類科專長支援各項活動,除敦親睦鄰建立良好校際關係外,更提升學校良好形象。
〈二〉     與校友會、家長會互動良好,每年編列預算提供師生資源以協助學校順利完成各項活動。
瀏覽數  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
請輸入此驗證碼
Voice Play
更換驗證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