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101學年董事長親自頒獎給3生命鬥士 身障更勤學 擁專業證照畢業

〔自由時報記者賴筱桐/新北報導〕「只要我努力,絕對不輸其他人!」穀保家商應屆畢業生林楷傑因腸病毒引發後遺症,致雙腿不良於行;林哲臣患有中度肢體障礙及重度血友病,右腳萎縮、行動不便;王姿宜罹患腦性麻痺,無法正常行走,屢遭歧視,三人克服身體障礙,樂觀學習,在各自專業領域找到一片天,昨天獲頒校內「生命鬥士獎」。

林楷傑回想,國小一年級罹患腸病毒,傷及雙腿神經,從此必須坐輪椅,那時覺得老天爺不公平,心裡羨慕其他小朋友能盡情在球場奔跑、運動,幸好在媽媽鼓勵及陪伴下,讓他逐漸培養自信。

為學習一技之長,林楷傑對電腦產生興趣,就讀資料處理科,比別人加倍努力,他說,在電腦面前,我跟一般人沒有差別,甚至表現比其他人更棒。舉凡電腦軟體應用、網頁設計、文書處理軟體、動畫程式等,都是楷傑拿手強項,目前已取得電腦軟體應用乙級技術士證照,他常自我勉勵,「雖然老天爺拿走我的行動力,卻給我毅力和耐力」。

同樣是資料處理科的林哲臣堅信「保持樂觀是最妥當的心境」,幼稚園時期因跌倒而腦部受創,傷及記憶力與大腦神經,從此右半身逐漸萎縮,走路跛行,不知磨壞幾雙鞋,說話也相當吃力,儘管學習過程艱辛,他卻努力進取,考取電腦軟體應用乙級技術士等十多張證照,未來想成為公部門教育資訊人員。

商業經營科的王姿宜是早產兒,出生後因高燒不退,併發腦性麻痺,讓她舉步維艱,小學時遭同儕排擠,曾讓她怨天尤人,後來她嘗試調適心境,告訴自己勇敢接受、勇於面對。王姿宜表示,三年來,班上同學從困惑、誤解到接納、協助,每次身體不適,同學就趕緊去保健室借輪椅,體育課大家輪流陪她,老師主動輔導課業,讓她順利取得電腦軟體應用、門市服務、ERP、國際條碼、網際網路行動通訊、電子商務等十多張專業證照。

王姿宜說,現在的她對未來有方向感,也建立自信心,畢業後她打算讀夜校,白天打工賺錢,累積工作經驗,樂觀迎接人生。

瀏覽數  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
請輸入此驗證碼
Voice Play
更換驗證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