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重拾自信 語障生網設奪金手

天生我材必有用!穀保家商學生江星誌天生構音障礙,常被取笑「大舌頭」,更因淚腺受創,遭同學譏諷「愛哭鬼」,信心全失;升上高中後,因老師徐麗娟軟硬兼施,讓他決定挑戰自我,參與網頁設計選手集訓,不僅發掘志向、重拾自信,更獲得全國技藝競賽金手獎。

全國職業學校的年度盛事「103學年度全國商科技藝競賽」4日落幕,經過3天的學科、術科測驗,新北市的代表選手囊括12座「金手獎」及32名優勝獎,成績斐然。

穀保家商資訊處理科學生江星誌於「網頁設計」職種獲得「金手獎」,他在比賽中耗時4小時,以主辦單位公布的「台灣快樂自由行」為主題,設計文案與動畫,完成共6頁的網站,憑藉優異品質與流利文字技壓群雄,得知獲獎那一刻,他喜極而泣。

17歲江星誌患有天生構音障礙,腦中雖已浮現要表達的文字,卻無法脫口而出,從小就被同儕嘲笑為「大舌頭」,更因淚腺受創,常沒來由哭泣,被譏「愛哭鬼」。升上國中後,他慘遭霸凌,「同學喝進一口水,不明就裡往我臉上吐,接著四周充滿笑聲。」

江星誌自信全失,時常瑟縮角落,更不敢與陌生人四目相交。升上高中後,老師徐麗娟某日告訴他:「先天障礙不是壞處,反而能用另一個角度看世界。」一席話有如醍醐灌頂,他鼓起勇氣參加網頁設計選手集訓,透過夜以繼日的練習,獲得佳績。

江星誌如今脫胎換骨,面對眾人不再生澀,還能流利表達自己的想法,他感謝徐麗娟的諄諄教導,「老師給我名為『自信』的羽翼,敦促我展翅飛翔。」他將持續鑽研網頁設計,並以此做為升學目標。

相關連結:

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41209000484-260107

瀏覽數  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
請輸入此驗證碼
Voice Play
更換驗證碼